close

11.jpg  

於是,百姓們在都市建造了紀念姊姊的雕像.......

 

 

..............

 

 

 姊姊大人雕像.PNG

 違うだろ!!!不是這樣的吧!!!!

 

 

 

 

 

..................上面那只是引子而已 別介意 

 

 

 

 

這篇閒聊文章真正的標題是...

8888.JPG  

(銀魂主標題配樂~)

 

 

 

 

 

 

前幾天,一個鳥語花香風和日麗的好日子

 

 

本小姐我喝著咖啡一臉不食人間煙火 手中翻閱著最近新買的書(詳細之後再說)

 

 

翻著翻著忽然朋友MSN敲過來 眼中含淚的說 : 「幫我想ID跟幫會名稱~~」

 

 

........... 

 

 

...........................

 

 

有玩過一款生存射擊遊戲 LEFT 4 DEAD(惡靈勢力)的人應該都知道(不知道?那你現在知道啦!)

 

 

LEFT 4 DEAD一代的主角之中有一位憎恨之王Francis

left-4-dead-francis-e1302713339913.png  

 

 

我把憎恨之王-墨菲斯托(Mephisto)的名號冠在這傢伙頭上絕對是實至名歸

 

 

因為在遊戲中 不管走到哪個地區 總會聽見Francis永無止盡的「I Hate XXX」抱怨語錄

 

 

他恨律師 恨鐵路 恨等待 恨警察 恨醫院 恨貨車 恨下水道等等...

 

 

走到哪就恨到哪 看到誰就討厭誰  真是這個時代瀕臨絕種超罕見的誠實寶寶

 

 

(反倒是憎恨之王墨菲斯托我從來沒聽他說過他恨什麼...)

Mephisto-Diablo.jpg  

 

 

至於我

 

 

當然也有憎恨的東西!

 

 

身為一位使用網路的正常現代人  我最恨的東西就是...取名字!!!

 

 

 

別小看命名阿こら!!めんどうくさいよ~~~!!

 

 

 

不論是論壇、FACEBOOK、語音程式、信箱、遊戲等等各種網路平台

 

 

暱稱的設定可是基礎中的基礎 

 

 

然而  命名看似簡單但其實可是一門可以深入研討的學問

 

 

每次碰到這種需要命名的時刻我就超頭大

 

 

不管是人物、帳號暱稱還是幫會名、寵物名都能讓我的安逸在瞬間就化為寒意

    

 

 

大致上   人人都有自己一套喜歡的命名方式及標準

 

 

除了刻意開出來騷擾人的那種身分暱稱可能會用討厭的名稱之外

 

 

多數人暱稱設定都會以自己喜歡的為主 這絕對是理所當然的事

 

 

 

暱稱除了會暴露出一個人對此帳號的喜愛程度之外也會暴露出一個人的喜好

 

 

以最大方向 命名者分為兩種類型 也就是原創以及非原創兩種 (廢話...)

 

 

非原創的通常是懶得想 沒空想 或是想不到 不然就是反映出自身對某物的喜好

 

 

像是以『喜歡之物(人)』、『崇拜的對象』 甚至是 『隨意看到(想到)的東西』 來直接命名

 

 

什麼我愛誰誰誰 、 最愛XXX 之類的就很常出現

 

 

而 『崇拜的對象』 這類型更是常見  也就是知名對象的仿冒 

 

 

像是幾乎每個遊戲都會看到有人拿去參考的呂布

sshot-1.png  

 

 

只是雖然呂布在書本或是各遊戲之中都是給人鬼神級的狠角色形象

 

 

但很神奇的是 通常拿呂布來作為暱稱的玩家在遊戲中都不是狠角色 甚至還相當弱

 

 

除了在各種WEB遊戲中時常看到呂布將軍慘遭劫車鬼神呂布被路人輕易殺爆等公告之外

 

 

最深刻的是我曾在某Online Game中的路上看到一隻"呂布"及其主人的屍體

 

 

我完全不懂這是希望自己寵物能如呂布般強大的望子成龍心態 還是他對呂布真的有這麼不爽

 

 

硬要把史上最強猛將的名字套用在一隻隨處可見、品質普普的新手寵物上 (而且還是系統一開始送的)

 

 

其他還有許多什麼曹操司馬懿 或是令狐沖 李逍遙 織田信長 甚至沖田總悟的 

 

 

いい加減にしてくれよ!!!

 

 

每次看到這類的ID我就很想呼籲他們不要再玷污強者了

 

 

 

 

想到上週   我朋友在玩某WEB遊戲四處劫別人的車時

 

 

延路殺到玩家名稱趙雲 關羽 張飛 劉備 諸葛亮 馬超,擺明了是AT團

 

 

搞得一整條偉大的運車航線上趴了滿街的蜀國猛將屍體

 

 

再讓他繼續這樣把剩下的人一個個找出來殺掉的話 蜀傳都要破關了

 

 

但是這種玩家好歹願意動腦想個名諱出來用 總好過懶到極致的 『數字人』 類型

 

 

[請輸入暱稱]的空格上隨便按幾個數字就想敷衍了事

 

 

代表了此ID對該主人來說是個完全不重要的複製人兼湊人數或領道具用角色

 

 

其他像是立可白電風扇這種 『隨處看到的東西』 暱稱 基本上被我視為跟數字人屬差不多的類型

 

 

只是比起數字人  此類型的命名方式較難看出主人對這帳號(或人物)的喜愛到底是哪種程度

 

 

畢竟世界上也許的確有很喜歡立可白或是覺得立可白很酷很有深度的人存在阿!

 

 

 

 

多數人命名時會考慮到 『喜歡』 或 『為達特定目的』 這種主要的考慮方向

 

 

然而對我來說暱稱的決定 除了必須 『喜歡』 之外

 

 

還要考慮到命名方式會影響用這ID時『帶給人的形象』

 

 

舉例來說

 

 

有些人會想取些有特殊涵意 或是有出處考證的暱稱

 

 

然後就會找些各國神話之類的相關詞句或人物來做為參考兼抄襲的指標

 

 

除了各種天使及各種神祇時常因此中槍之外  地獄相關也是頗為熱門的參考焦點

 

 

但是以地獄作為參考時 有個絕對忌諱的對象該特別注意

 

 

那就是撒旦(Satan)

  

 

這名諱不但要斟酌使用 使用時最好也要額外拼湊其它文字

 

 

理由當然不是什麼亂用撒旦名諱會遭到詛咒或是厄運之類的原因

 

 

而是因為你在暱稱欄位輸入撒旦時也許心中想到的形象是這樣

46786888.jpg  

   

 可是當你創好人物進入遊戲中碰上其他人

 

 

其他人看到你暱稱是撒旦時所想到的形象可能會變成這樣....

 ミスター・サタン.gif  

 

 

 

這可是個足以毀掉你光輝燦爛未來的悲劇性轉變啊!!!

 

 

所以命名時不單以自己的角度 還要掌握住此暱稱可能會讓人產生的印象有哪些型態

 

 

以免發生明明自己感覺良好是個超かっこいい的角色 卻老是引來路人鄙夷目光甚至專找你麻煩的窘境

 

 

 

 

再來,暱稱設定時

 

 

我還會特別考量到的一個最最最大也最被大眾忽略的重點

 

 

那就是『稱呼方式』

 

 

一個ID如何設定  除了決定你帶給人的形象及曝露你的癖好之外

 

 

最直接影響到的其實還是別人對你的稱呼方式

 

 

如果沒有考慮好這點

 

 

僅管命名時先經過各種深思熟慮 覺得取出個好聽又有特殊涵義的暱稱了

 

 

但是一但別人對你的稱呼不是這麼回事的話 那可就栽了個很大觔斗

 

 

首先要先有一個對於下面這條定律的清楚認知 

 

 

那就是亞洲稱呼別人暱稱時 『通常只取好打的字、慣用的語文、輸入法或第一個字』,很少會完整打完

 

 

 

而在這種理所當然的大眾現象之下 首當其衝影響的就是英文ID

 

 

這類ID不管取得多有深意 都有很大的可能性會被別人自行發展成寒酸的單一符號

 

 

如果該暱稱採用很簡單、很好打的單字  或是採用中英合併等方式那還算有救

 

 

例如目前挺芭樂的SmileOO系列 

 

 

參照上面所敘的認知來看

 

 

當你創ID叫做Smile糖果時  有99%的人絕對是叫你糖果而直接把Smile省略掉

 

 

這種是很常見 而且也沒什麼差的例子 該ID的使用者通常也不會介意

 

 

 

但是 拿個我喜歡的樂團來舉例  假設創個ID叫做Avenged Sevenfold

 

 

Avenged Sevenfold 直譯是七倍復仇 (此樂團名稱的台譯則是七級煉獄)

 

 

出自聖經 創世紀第四章第15節 『 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 』

 

 

依照大眾的惰性以及外文程度之懸殊來看 取個英文的ID叫做ICE或ROSE也就罷了

 

 

取Avenged Sevenfold這種對多數人而言簡直爆長的ID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大家都叫你A

 

 

就算今天你是在日本網路上這樣用也是會被稱呼為Aさん

 

 

「A你副本打了嗎?」、「A呢」、「我組A了」、「你可以問A看看」

 

 

在跟人互動方面完全成了不明人士某某人這種心酸的感覺 

222.jpg  

3333.jpg  

 

 

當初創ID時什麼七倍復仇或出自哪裡之類的涵義根本就是白搞一場

 

 

即使有人問起這ID是什麼意思而給了你解釋一下的機會

 

 

等你解釋完之後 那個人一樣是會直接叫你A的   (不信你可以去試)

 

 

而該ID的使用者除了欣然接受或是砍帳號之外別無他法 頂多就是再取個小名強迫人叫

 

 

 

不過當然爾  這樣的英文ID也是有因人而異的好處

 

 

例如我曾經玩某個遊戲認識一個女生 她的ID是persephone (出自希臘神話的豐產女神、冥后)

 

 

她有另個小名叫做短短  所以認識的人都是用短短稱呼她

 

 

然而她本人說過 persephone這個不好記的ID對她來說其實有很大的好處

 

 

那就是當她在外面肇了什麼壞事逃逸之後

 

 

「別人只會記得有個PH什麼的搶王,但叫做PH什麼的人一堆而且我又常換造型  對方根本找不到我嘛」  

 

 

但除了短短當初這句金玉良言讓我對於英文ID終於有了優勢上的新認知之外

 

 

我再也找不到用這種ID的其他好處了

 

 

 

 

而就算是乖乖取中文暱稱也是有許多要注意的部份

 

 

第一點可能多數人比較不介意  就是錯字的問題

 

 

深入來看『稱呼人時通常只取好打的字、慣用的語文、輸入法或第一個字』這定律

 

 

總歸一個綜合結論來看這定律的中心思想就是  方便、懶

 

 

所以創中文暱稱時  如果使用少見的字

 

 

例如麁(ㄘㄨ)蛇

 

 

這樣的ID 99%的人絕對會叫你蛇  剩下那1%的人則是會把麁錯打成鹿

 

 

而且企圖叫你鹿的人之中十個有九個會打出陸路錄鷺等其他同音字

 

 

不為什麼  因為懶得選字或是電腦問題導致無法選字的網友大有人在

 

 

所以創ID時也要考慮到同音字過多的問題

 

 

尤其是伊 怡 翼 昱 這幾種音的更明顯  除非你真的不介意被打錯字

 

 

而且網路上難免跟人產生衝突 引發一些鬥嘴吵架嘴砲之類的狀況

 

 

所以取暱稱時也要考量用字或是諧音會不會很容易遭到惡搞

 

 

像是剛剛的Avenged Sevenfold 平常叫你A就算了

 

 

嗆起來時會取前兩字AV來大作文章的可能性就很大

 

 

接下來會被搞出什麼AV相關詞句出來叫也就不難想像了

 

 

像我朋友的ID一群壞蛋 

 

 

碰到懶的人時就會出現衣裙壞蛋這種新注音自動選字的狀況

 

 

跟人吵架時 也會出現一群鳥蛋 一群笨蛋之類容易想到的稱呼

 

 

所以容易惡搞的文字最好也要經過篩選

 

 

而諧音就更多  例如射擊遊戲常常看到的暱稱 十大槍擊要犯

 

 

人家叫你時 十之八九會直接稱呼十大(或時大) 嗆你時就叫你要飯

 

 

如果創ID時沒有想到這回事 等到被這樣叫到起火了那不就分明是自找的嘛

 

 

 

 

 

而且其實

 

 

考量這些龜毛的事情除了是為自己著想之外 另方面也是替你的親朋好友著想啊

 

 

例如有些人比較喜歡搞笑 會故意取些逗趣暱稱 或是對應環境所使用的命名

 

 

例如我看過有ID叫做  『一不小心就』

 

 

那個玩家抽到獎品時 就會跳出公告顯示 : 『 一不小心就獲得了金勳獎』  算是讓人會心一笑的ID

 

 

另外也有看到ID叫做 『你爹臨死前』  更是笑料滿分

 

 

在遊戲中就會看到許多例如 『你爹臨死前把XXX殺死了,感覺非常良好』;『恭喜你爹臨死前把裝備鍛造到8星』的公告 

 

 

但是這種ID就會給別人帶來稱呼上的困擾

 

 

『你爹臨死前』  別人要叫你時只能用你爹或是死前來稱呼你  不好叫也不好聽

 

 

『一不小心就』  別人至少還能叫你小心 

 

 

像有人暱稱叫做 『你講沙小』 這種粗口下馬威型的ID時 難道同盟的人要叫你沙小嗎

 

 

超難聽啊 而且也替人家想一想 這對有些人來說很不好意思叫出口啊!!

 

 

要是跟你關係不錯的人叫你沙小 也許你可以接受 畢竟ID是自己取的

 

 

但是換成關係不好的人要找你 喊說『沙小出來見我』這下我看大概只會見血

 

 

 

 

所以命名可以很簡單

 

 

但是當你發現到你可以決定別人稱呼你的方向時 你就會跟我一樣龜毛了啊

 

 

例如

 

 

我之前常用的ID  玥兒娃娃  就是考量過包含上面提到的各項要素的例子

 

 

玥兒娃娃  套入『稱呼人時通常只取好打的字、慣用的語文、輸入法或第一個字』定律

 

 

別人只可能稱呼我 娃娃、娃、玥兒   會出現兒娃這種組合方式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前兩字的情況來說  對方懶得選字時頂多變成月兒  但是一樣不難聽

 

 

而後兩字故意用很好打的娃娃 就是考慮到有些人不知道玥怎麼唸 這種情況下就會避開而改叫娃

 

 

多成功啊!

 

 

而且也不會有因諧音而遭到惡搞的情況

 

 

 頂多就是娃娃可能滿容易跟人撞稱呼的 因為暱稱用娃這個字的人也算不少

 

 

 

 

除了這個算是我覺得比較特別主要的暱稱之外

 

 

有時候真的懶得想ID就乾脆拿本名去用  反正看起來本來就像是網路暱稱

 

 

 

而姊姊大人這個暱稱 當初其實也算是一時興起

成都雕像1.png

 

 

雖然是臨時興起而取的  而且也有違我以往命名的方式

 

 

不過我當然一樣對於稱呼方面有做過些基本的打算

 

 

取這ID時  別人一般就是稱呼我 「姊姊大人在嗎?」

 

 

即使對方再怎麼不願意  也只得叫我姊姊或是大人

 

 

就算硬要折中叫我姊大好了

 

 

儘管本人再怎麼沒有向我低頭的意思 但看在旁人眼裡完全就是對我的尊稱啊!!

 

 

所以當朋友叫我幫他想個ID時 我結結實實的送了他一句 「不然叫做學生會長好了」

 

 

雖然當下他的反應也是結結實實的回了我個「= ="」

 

 

不過我當下就搬出上敘那一套理論唬爛(?)他說 :

 

「你想看看啊 創ID叫做學生會長的話  大家不就都會叫你會長了嗎

 

 

因為依照『稱呼人時通常只取好打的字、慣用的語文、輸入法或第一個字』定律

 

 

叫你會長絕對比叫你學生來的順  而且你不是正好要創幫會當會長嗎  這ID簡直是天作之合!

 

 

何況今天就算是仇家要找你 叫你會長時你也不會感到不愉快 搞不好反而能出奇的高興

 

 

即使對方口氣很差的說「學生會長給我出來!」 也依然保有這個ID所造成的置入性形象

 

 

你回話前全部人早已因為剛才的呼喚而先入為主的把你定型成權力者的第一印象了啊!」

 

 

......................

 

 

...............................

 

 

不過就我所知 他最後沒有真的採用

 

 

也還好他沒採用

 

 

因為我其實是想不出東西來 聽到他說他要創幫會當會長才隨口說說

 

 

完全沒有認真考慮過這ID的優勢跟劣勢啊

 

 

只是順手就把姊姊大人的理論套上去讓這暱稱感覺有套理論能站得住腳而已

 

 

但是沒辦法啊 幫別人取暱稱 遠比替自己取還要難上許多啊啊啊

 

 

饒了我吧 勘弁してくれよ~~

 

 

 

 

話說回來 每當跟人聊天提到命名的學問  關於ID怎麼取代表命名者有多認真時

 

 

我總是能很安慰的提醒自己  爸媽是愛我的

 

 

因為每當討論到命名的問題時

 

 

我就會深刻感謝他們當初沒有幫我取『茂庭貂蟬』、『茂庭修正液』 或是 『茂庭41535489』 啊!!!

 

 

229[13-55-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灼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